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2012巴黎秋天新鮮事



八月底, 九月初, 是大家準備收心收假回到職場或開學的日子。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正在台灣安裝桃園機場的互動藝術作品。今年, 我一會兒又要搭上飛機回亞洲工作兩個星期。連續兩年, 因為工作錯過了我女兒幼稚園小班和中班的開學日。

La rentrée, 字面上是回來的意思, 也是指放假後的開學日或開工日。因為小孩放暑假的因素, 許多家長也會在暑假的時候休年假, 帶孩子去渡假。這樣的習慣讓每年七八月的巴黎唱空城計, 因為巴黎人紛紛出城去渡假。而七八月展覽的檔期, 也通常都是從六月份延續下來, 到九月份rentrée的時候換檔。

九月份又回到工作崗位上的大人, 多少也像小孩子們不太情願回到學校一樣。對許多人來說, 好險有新上檔的藝文展演和活動, 讓開工的秋天變得比較有趣一些。去年因為錯過了rentrée, 我似乎也亂了所有看展的步調。今年, 在開學開工之前, 我就先做了一個整理, 預告今年秋天不可錯過的新鮮事。

1. Ma cocotte


位於巴黎北方古董市場的Ma cocotte餐廳, 由Philippe Starck設計, 預計九月中開幕, 是間可以容納250個人的大食堂。非去不可原因:這個迷人的古董市集裡面有一間像這樣的設計餐廳, 應該會更迷人!很久沒去挖寶了, 還可以在週末帶我女兒去散散步, 順便吃個中餐。

Photo : Yann Monel ; Nicolas Kowalski

 

2. Chloé. Attitudes


今年是時尚品牌Chloé成立的六十週年, 因此將於九月底開始於東京宮, 以主題的方式舉行特展。屆時將會有其品牌各個時期藝術總監的作品, 如Karl Lagerfeld、Stella McCartney和Phoebe Philo等的作品。非去不可的原因:我喜歡時尚, 也喜歡Chloé代表巴黎女性的輕柔設計與態度, 更喜歡Stella McCartney和Phoebe Philo的服裝設計, 這個展覽應該會是今年秋天主題最輕鬆愉快的展了~

Chloé. Attitudes特展從9月29日到11月18日

3. The Impossible Wardrobe


今年巴黎秋季藝術節的活動之一, 由巴黎時尚博物館館長Olivier Saillard與英國奧斯卡金像獎女星Tilda Swinton合作, 於東京宮合作演出"不可能的衣櫃 The Impossible Wardrobe"。這場表演將以詩意的方式, 展現時尚博物館對待其珍藏衣物的方式。這些成千上萬古代或名人留下的衣物, 在巴黎時尚博物館中被精心地對待, Tilda Swinton將飾演一名帶著白手套處理衣物的館方人員。非去不可的原因:Tilda Swinton是我覺得最時尚前衛的女星, 在Hussein Chalayan的特展中也可以看得見她的實驗性影片, 這場表演應該會是場實驗性相當高的演出。而東京宮這個場地, 更讓人期待它會如何轉變為時尚博物館的背景。

 Impossible Wardrobe, 2012 © Katerina Jebb

4. Bertrand Lavier, depuis 1969

Bertrand Lavier這位法國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將於九月下旬於龐畢度藝術中心舉行其個展。非去不可的原因:今年夏天, 我在法南渡假時, 巧遇了Bertrand Lavier將壓力克顏料塗在鏡子與鋼琴上的兩件作品。Bertrand Lavier從七〇年代起, 變藉由日常生活中的物件轉換為其創作。藉由此次展覽, 將會更了解這位當代重量級的藝術家。


Bertrand Lavier著名的作品Gabriel Gaveau, 1981 

 

5. French Touch. Graphisme / vidéo / électro

喜歡音樂的人都知道九〇年代末期的一股French Touch風潮, 著名的樂團有Air、Daft Punk、Étienne de Crécy等。10月10日起, 巴黎裝飾藝術美術館將展出此一音樂風潮所帶動的視覺設計展。非去不可的原因:這些帶有輕風格的法式House曾經陪伴我的青春期與大學時期, 這個展覽應該可以讓我重溫舊夢, 就像我母親去聽費玉清的演場會一樣。

Alex Courtès, Air, Premier symptômes, 1997, Sou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