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東京宮的時尚態度 Chloé. Attitudes

在我八月底回台前列出今年秋季非看不可的幾件巴黎新鮮事當中, 其中一個在東京宮的服裝展Chloé. Attitudes已經於上週末開展。

這個為了慶祝Chloé成立六十週年的展覽, 在東京宮近期擴大的地面層展廳—狼的跳耀(Saut du Loup )。為什麼這個展廳叫做狼的跳耀?因為在法國的建築空間中, 這種低於一樓, 有氣窗讓光線透入的地面層就叫做狼的跳耀,  就像童話故事中, 狼會跳入的窗口。


櫥窗式的展覽空間

這次的展覽在空間上主要分成三個部份:攝影作品、早期服裝與設計師手稿和櫥窗展示。自1952年以來, Chloé以高級成衣的方式定義現代女性的生活藝術。品牌創辦人Gaby Aghion出生於埃及的亞歷山大港, 在她創立Chloé之前, 巴黎的高級服裝品牌還是以量身定做的高級訂製服為主。因為覺得自己的名字像個算命的, Gaby Aghion決定用她朋友的名字Chloé來為自己的品牌命名, 因為她覺得這個名字既溫暖又女性化, 而且與當時巴黎大膽又年輕的精神符合。這次的展覽就是以Chloé在1956年時, 在左岸花神咖啡館的第一場服裝秀時的精神為主題, 創造現代女性優雅而休閒的衣櫃。

展覽中有大量Karl Lagerfeld的設計手稿與服裝, 歷屆Chloé的服裝設計師從Gérard Pipart、Stella McCartney、Phoebe Philo、Hannah MacGibbon到現在的Clare Waight Keller。在時尚攝影作品中也不乏大師級的攝影, 如Helmut Newton、Guy Bourdin、Jeanloup Sieff等。值得一提的是, 這次Chloé在東京宮的展覽為了避免復古懷舊感, 因此不是以敘述品牌歷史的方式用編年法展出, 而是在一個一個的櫥窗中, 以戲劇性的方式表現Chloé的服裝。

除了服裝之外, Chloé首次展出自1958到1985間, 許多服裝設計師的手稿。

在看完展覽後, 我習慣性地走進東京宮的書店, 想要購買展覽手冊。不知道是這個限量版的六十週年專刊在一開展就被搶購一空還是怎樣, 我並沒有在書店中看到。而這次六十週年展覽中的服裝複刻版, 如Stella McCartney的鳳梨T恤、Phoebe Philo的鎖頭包Paddington等都要在2013年二月才會在Chloé的店中銷售。因此, 我在強大的消費心態作祟下, 買了展覽的周邊產品, 筆記本、明信片和貼紙。

因為每次在美術館看展後所買的明信片最後都被拋棄在家中的一角, 因此這次我想把Chloé特展一系列十張, 由著名時尚插畫家Sandra Suy的明信片寄給大家(如下下下下..圖), 和大家分享。有興趣的朋友請上巴黎不打烊的Facebook留訊息給我, 我會在本月十一號回台灣之前從巴黎寄出。  


櫥窗中同時有2012年春夏由Clare Waight Keller的設計與六〇年代Karl Lagerfeld的設計。

除了服裝之外,櫥窗中模特兒的髮型也做了平時無法嘗試的實驗。  

除了服裝與髮型之外, 每一個櫥窗的地板與裝飾也都各有主題。

展場中的每一個櫥窗非常的戲劇化。

Stella McCartney與Phoebe Philo的作品

展覽周邊商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