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當百貨公司成為歷史的一部份|巴黎拉法葉的穹頂百年回顧展

以穹頂概念出發的360度環景編年史

許多第一次來巴黎旅遊的人, 拉法葉百貨公司是必訪景點之一。或許不只是為了比亞洲便宜些的LV, 更多是為了它富麗堂皇的穹頂。今年是這個穹頂建造的一百週年慶, 拉法葉百貨特別邀請了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為穹頂百年特展規劃展場, 還請了燈光藝術家Yann Kersalé在百貨公司的建築立面做燈光裝置。(巴黎不打烊曾經介紹過Yann Kersalé的展覽http://salonho.blogspot.fr/2012/01/yann-kersale.html

這個展覽從上個月中開始到明年1月26號, 在女裝館的二樓展出。以編年史的方式, 將時尚商業與穹頂歷史結合。展出中令人驚訝的是拉法葉百貨公司歷年來, 積極地與各種產業的跨界合作:時尚、藝術、建築、音樂...不勝枚舉, 都曾經是一時的話題, 並在歷史上寫下一頁。用開放與謙虛的態度和各個時代的創作者合作, 或許就是拉法葉至今屹立不搖的原因之一。

Rem Koolhaas與他的OMA事務所打造的展場以敘述式的拼貼, 讓大家了解這裡曾經發生的事。其中號稱“互動”的裝置, 是三個半球體, 內含喇叭與互動螢幕。只是當坐在喇叭下要看半球體上的螢幕, 除了脖子酸痛之外, 還有螢幕角度的問題(如下圖)。除此之外, 整個展場跳脫拉法葉百貨公司的奢華風格, 令人耳目一新。

歷年來報紙媒體刊登的相關新聞

令人脖子酸的互動影片

沙龍般的一角, 還有展出歷年櫥窗樣式

跳脫拉法葉百貨的奢華風格, 使用材料與拼貼方式讓展覽有清新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