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教育與趣味兼具的阿姆斯特丹NEMO科學城

由Renzo Piano設計的阿姆斯特丹科學城NEMO, 在荷蘭火車站旁邊的港邊。現在看來像一艘船的形狀, 但其實並不是建築師最初的原意。Photo © Renzo Piano Building Workshop

前幾天和大家聊到教育問題, 讓我想把2012年最後一天的活動和大家分享。

在鹿特丹與阿姆斯特丹三四天的美術館參觀之後, 為人父母, 我們實在對一個四歲大的小孩在美術館好幾天這件事情感到抱歉。所以特別在31日這天, 安排帶小孩騎腳踏車, 順道去阿姆斯特丹的科學城NEMO看看。

NEMO的建築師和巴黎的龐畢度藝術中心一樣, 是Renzo Piano。我們聽聞NEMO與巴黎的科學城一樣, 有許多給小朋友們的互動裝置, 因此特別帶小孩來玩(說穿了, 好像還是自己工作考察成份居多><)

NEMO的入場卷票價是這樣的, 四歲以下免費, 26歲以下歐洲青年半價, 其餘皆是全票17.5歐。17.5歐的票價乍聽之下很貴, 可是想想巴黎科學城的票價雖說是11歐, 但是有限制1個半小時, 看3D電影要另外購票。而DEMO入內之後, 所有活動都不用再額外付錢, 看來兩邊價位似乎是差不多。

但是在整體的展覽安排的互動遊戲上, 就有非常大的不同。我們曾經做過巴黎科學城的互動裝置, 互動方式簡單, 但是內容非常的嚴肅。嗯, 應該說教育性十足, 策展團隊加上教育部門的工作對象各個都不苟言笑地要求在一個互動裝置裡, 要給小朋友們學到什麼什麼什麼。如果沒有去過阿姆斯特丹的NEMO, 我們真的會覺得巴黎科學城已經非常不錯了。

但是NEMO略勝一籌的地方, 在於用很簡單的方式, 和小朋友們說科學。所以整棟科學城四層樓的展示空間, 按照年齡區分, 直到青少年區, 有幾百件的互動裝置。這些互動裝置, 重點都不在於裝置的科技, 而是在其趣味性與科學性。所以全場小朋友的笑鬧聲不斷, 就連我女兒都在離開時, 都說她明年還要再來玩。

有圖有證據, 為此我特別選了三十張照片和大家分享。這些照片本來是為了自己工作而拍的互動展示研究記錄, 但是在參觀完整棟科學城之後, 我由衷地覺得歐洲各國教育孩子的方式大不同。法國重科學, 但理論偏多。荷蘭因為與海爭地, 科學應用比理論更重要, 這些都是因應各國國情而衍生的教育與展覽計畫。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找到適合台灣孩子的教育方式。

一系列泡泡製作的開始, 這個看起來複雜的五角形金屬棒是吹泡泡的工具之一。
想要做大一點的泡泡?
可以直接把人封在泡泡裡的超大金屬環
不一定要封閉的形狀, 一根金屬桿也可以拉出“一片”泡泡
小朋友蓋房子, 各色磚頭工具, 但是不管怎樣, 進入工地一定要穿制服帶安全帽!
很簡單的燈光投影, 三原色自己開關, 就會發現最後大家加在一起變白色!
用快照的方式在牆上留下影子, 每十秒拍一張
將不停轉動的輪胎拿在手中, 就可以直接感受到什麼是左轉右轉
秤過同樣重量的兩個筒子, 卻會因為比重不同, 在坡道上滑落的速度不同
這個魔鏡告訴你, 因為基因的關係, 你有多麼的與眾不同。魔鏡顯示出各種問題, 比如說你的眼睛顏色、髮色、舌頭能不能捲起來、指紋構造...等, 等你用桌上的按鍵回答完之後, 魔鏡會利用統計學的方式, 告訴你所佔的測試基因比例。像我女兒在這個金髮碧眼小孩較多的國家測出來的結果是0%的相似度。
基因的互動式族譜樹狀圖
這個簡單的裝置會讓面對面的兩人, 看到彼此的臉融合在一起
中庭的表演活動用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告訴小朋友能源的由來。整棟NEMO的展示都是荷蘭文與英文兼具, 表演人員也是說兩種語言, 不用擔心聽不懂
表演時, 找不到位子就在二三樓的樓梯空間觀看。表演人員提問時, 也不會忘記顧及這邊的孩子
各種造橋的結構, 最簡單的是後方地板上, 自己搭建的小木橋
小朋友也可以學習建築結構, 放上斜支撐後, 只要按下按鈕, 就可以知道自己設計的建築結構能禁得起多少風量。
利用影片, 讓小朋友有走在城市上空或高處的感覺
各種主題、各式各樣的互動裝置, 可以待上一整個下午
這個大機器是一個迷你版的工廠製造鏈。我們很驚訝在荷蘭並不排斥讓孩子們模擬工廠工作情況, 現實看來, 這個裝置大受好評, 因為我們排了快半個小時的隊, 都沒有一個小朋友或家長願意離開

這邊是工廠最初的製作端, 小朋友們必需因應電腦(客戶)的要求, 將特定顏色與重量的塑膠球依序放上生產線。這個要求極為嚴苛, 因為球的重量差距在10克左右, 小朋友們要用各種不同的工具測量, 還有時間限制。
跳過工廠廠長管理的終端機, 這是最後品管出廠的流程。看著小朋友們用機器掃瞄, 真是有小童工的樣子
阿姆斯特丹與鹿特丹的原文中都有一個dam, 就是水壩的意思, 與荷蘭人填海造地有很大的關係。在這個裝置中, 小朋友們要學著將下圖的轉軸與沙包, 放在流動河水中, 找出可以製造最大電力功效的位置與方法。
小小的轉盤與藍色黃色的沙包, 模擬水力發電的最佳位置
青少年區的巨大機器人
少見的互動桌, 會玩的年紀都比較大, 其實操作起來不如其他的有趣
電視上過關斬將的遊戲
小小實驗室, 參加的家長和小朋友都要穿上白袍。因應不同的年齡, 可以做不同的實驗。我女兒的年齡做的是炸彈!是的, 就是在試管內放醋, 加上蘇打粉, 蓋子蓋緊之後反置的簡單化學遊戲
這應該是全世界最安靜的跳舞機了, 因為大家都帶著耳機。我心想, 要是萬年大樓裡也是這樣應該會更好玩, 因為音樂聽得更清楚
燈光的互動展間
這個小小室內的模型, 可以藉由控制系統, 控制家中的燈具顏色
這是溫室燈光的互動裝置

5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字體的設定可以放大一些嗎?
    因為與一般網站比起字有比較小 不太容易閱讀
    謝謝

    回覆刪除
  2. Lily,

    我目前使用的選項中“一般”尺寸的字級, 不過因為妳不是第一個反應的, 所以我剛剛又在設定的地方找了一遍, 看看有沒有可以直接把所有文章放大的功能。不過blogspot看來似乎只有在貼文的時候可以選擇“大”的字級。

    不然還有一個辦法可以幫助妳閱讀, 是我自己個人常使用的:如果妳用的是蘋果電腦, 就先按鍵盤上的Command, 再按右上角的“+”這個符號, 文字就會變大。如果按旁邊的減號就會變小, 按〇就會恢復正常設定。(按很多次加號, 字就會變得很大!)

    如果是PC, 就應該是用Control鍵, 配上加減符號鍵使用。

    ^^

    回覆刪除
  3. Hi 妳好:)
    我是目前就讀於法文系大二的學生
    最近在考慮畢業後就讀的研究所,對於藝術方面有興趣
    我很喜歡ENSAD 也很想申請那裏 可是目前手邊查詢的資料有限
    可否請您提供一點相關資訊呢?(比方說如何申請 進入就讀的過程)
    我在藝術這方面算是沒有基礎 有修過幾門課 查過資料
    知道我現在開始學可能有點晚
    現在真的很茫然 覺得讀藝術方面自己會比較快樂 可是又害怕自己能力不足
    (有想過去大學修課 或是去藝廊實習 / 找美術補習班補習 / 買書自學...etc).
    可以請你給我一點建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openid, 你好

    關於我ENSAD,我曾經撰文簡介過, 請看http://salonho.blogspot.fr/2010/03/ecole-nationale-superieure-des-arts.html

    其他關於法國留學的資訊, 可以上留法台灣同學會的網站解悶來法國, 或是中國留學生網“戰鬥在法國”。

    加油啦~~

    回覆刪除
  5. Kuei,
    前陣子因為同事不能看"變型金剛展"把票給我,也因此帶了小孩去"台灣科學教育館 "館內比該展有趣多了, 才發現原來有這麼棒的地方!常設展有分物理.化學.還有教小孩從卡通學電影製作,真的很好玩~
    不過現在回頭看了這篇NEMO的介紹,真的是小屋見大屋~
    總覺得小時後討厭數學和科學的自己 有種用新的方式再學習~很棒!!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