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新概念食舖 — 你也可以在家做頂級法式料理

有賣廚具與醬料的概念食舖

前些日子我家附近開了一店,從外面看起來,像是間賣廚具、紅酒與食材的店。櫥窗上展示著Le Creuset的鑄鐵鍋、De Buyer的專業平頂鍋等,還有許多看起來非常厲害的刀子和醬料罐頭。但是每次經過都帶著小孩,又沒有什麼特殊需要,所以都沒有進去一探究竟。

而說到鍋子,似乎所有的法國人都知道,我們俗稱的不沾鍋上面那一層鐵氟龍要是刮到受傷,就會釋放出毒氣。所以前幾個月我去買鍋具時,店員也是用這個理由推薦我買陶瓷鍋,說好歹不會有毒。但是我家的陶瓷平底不沾鍋沒幾個月就出現該汰換的徵狀,所以趁著星期六下午商店還有營業時,我們決定去住家附近這間看起來很厲害的廚具店買鍋!

如果只是一個單純的買鍋記,我是不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心得的,雖然我也是一個美食愛好者,但是一直以來都希望自己不要太分心在飲食上,以免走火入魔忘了專業。但是今天的情況是買鍋不成,卻發現了一間有趣的概念店,所以迫不及待要與大家分享。

我們到了店裡,就在老闆告知我們想要買的De Buyer 32公分平底不沾鍋缺貨,正要轉身離開時,我看到了一角的黑板上寫著菜單(如下圖)。於是我就問老闆,想了解他們是否也是餐廳。於是老闆就和我們解釋,原來他們是一間與加尼葉歌劇院餐廳主廚合作的概念食舖。

引起我注意的菜單,從左到右是前菜、主菜和甜點

這間食舖與星級主廚和糕點師傅合作,依照季節推出新的菜色,像現在是歐洲新鮮蘆筍的季節,就會有當季時疏的菜色。就和在餐廳訂價的方式一樣,主菜一道12,5歐,前菜加主菜或主菜加甜點16歐,若是前菜、主菜和甜點都要的套餐是20歐一個人。但是,不是在食舖裡食用,也不是食舖做好了讓我們打包,是食舖準備好所有的食材與食譜,讓我們可以帶回家,在一小時內輕鬆完成像高級餐廳般的法式料理。

這樣的餐點,在概念上就是為了老饕和有宴客需要的人,因此食譜在製作過程的設計上,是讓人可以一邊料理,一邊不急不徐的與客人喝杯餐前酒。而為了讓我們在家中也可以做出像高級餐廳般的水準,整份食材中,除了新鮮的食材,還包含大廚使用的油、鹽或香料,都會一併附上。也就是如此,如果真的想要做出與廚藝大師一樣的味道,就可以在店內順便選購他們專業的廚具配備。此外,佐餐酒更是不能少的,因此店內也有推薦的各式酒類(見下圖)。

住家附近有這樣的概念食舖,對我這個不善廚藝的人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現在我可以早上在網路上預定,傍晚工作結束時過去拿他們準備好的新鮮食材,然後按照簡易食譜做像餐廳般的晚餐。而這樣的飲食方式,又比購買已經調理好,只需加熱的冷凍食品健康!

所有的食材都處理好,讓我們可以在家中輕鬆上菜!


不管是在包裝上或是在說明書上,都有這三個標示前菜、主菜與甜點的貼紙,才不會在烹煮的時候混淆

2 則留言:

  1. 請問有網址嗎?我想上去看看,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這個概念太有趣了!不曉得會不會讓更多人走回廚房?值得觀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