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香奈兒N°5文化展

本次東京宮展覽的海報

5月26日的法國母親節傍晚,我們去看了在東京宮的香奈兒N°5文化展。

這次的展覽與早前的Chloé特展一樣,在地下一層的同一個場地,並增加了二樓的展間。我們到東京宮的一樓大門口,就有穿著全身黑的香奈兒女性服務員在發放類似門票的小卡,但後來入場並沒有使用,看來是個免費的展覽。

進入展場後,必需要先走到長廊底端,再開始往外循序漸進地看展。而走到長廊的底端,又有著黑衣女郎面帶笑容地發放著一本印刷精美,且頁數多達160頁的導覽手冊。然後壓個證件,就有一個隱藏式iPhone導覽,導覽的互動介面也是精心設計。

右邊就是入口通道,左邊是參觀的透明壓克力展示檯
白色的導覽手冊與黑色的視聽導覽
這本白色的導覽手冊裡,詳細介紹著所有展品,參觀者只需要低頭看透明櫃子旁的“白色”編號,就可以在“白色”導覽手冊裡找到介紹。而看到展示櫃旁”黑色“的編號,就可以再“黑色”的導覽器材裡找到資訊。我只能說,好一個設計!

然後就開始了香奈兒N°5文化展。我們看到了許多沒見過的畢卡索畫作、杜象的作品、史特拉汶斯基和考克多的手稿、曼·雷和達利的照片。還有Gabrielle Chanel的情史,Boy的照片、與迪米催大公的合照。其中還夾雜著麥迪奇皇后與拜占庭風格的古董,達達主義的標緻和立體派的繪畫。

東京宮自從擴建後,展場空間變大,展覽主題與活動也變得很多。而如此商業化的展覽,又投注這麼多的經費(精美的展場、引導人員、免費的展覽手冊、視聽導覽器材等),展覽的內容卻無法幫助我們更了解香奈兒的五號香水,因為所有展出的這些大師級作品,充其量也只能說是香奈兒女士的個人投資。她本身並沒有參與這些20世紀極為重要的藝術運動,她的角色比較像是個事業成功的商場女強人,贊助上述的藝術家與音樂家。與其說是N°5文化展,可能更適合叫做“香奈兒女士的輝煌歲月”。

當然,N°5在時尚史上佔有一定的地位,它複合式的香味、極簡的瓶身與包裝設計,曾是當時前衛的概念,至今都還相當時尚。此外,它驚人的銷售量(直到2011年才被Dior的J'adore打敗)和明星的追捧(最有名的是夢露),都是它璀璨的一面。然而在這些背後,N°5還有一段難堪的故事。

1921年,Gabrielle Chanel與法國調香師Ernest Beaux合作,製作出N°5香水後,在法國受到好評。1924年時,香水化妝品公司Bourjois的Wertheimer兄弟想要利用自己在美國的人脈,將N°5賣到美國。於是和Gabrielle Chanel成立了Chanel香水公司,Wertheimer兄弟擁有70%股份,而Gabrielle Chanel只有10%。沒想到香水在美國暢銷,Gabrielle Chanel對自己只有10%的股份感到非常不快。於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佔領法國時期,她便利用自己與德國情人的關係,在德軍高層中散佈Bourjois公司的Wertheimer兄弟是猶太人的消息,企圖將股份拿回來。Wertheimer兄弟因此逃往美國避難,並想盡辦法透過易名的方式繼續持有N°5的股權。

這只是N°5香水的一段小插曲,卻也透露著Gabrielle Chanel的貪婪。對許多法國人而言,她曾經做出許多令人不堪的行為,比如說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期,她就已經出資贊助納粹的報紙。但是不論如何,她在服裝設計上的天分,都還是無法被抹滅的。而上述更貼近N°5的小故事,也不可能在展覽中被敘說。

我也來學一下我最喜歡的藝文雜誌Télérama來評分。

展覽總體表現
(☆差   ☆☆普通   ☆☆☆還不錯   ☆☆☆☆很好   ☆☆☆☆☆必看!)
策展內容:☆
展覽內容:☆☆
展場設計:☆☆☆
二樓展廳放滿了有關香奈兒的書籍,週日午後的光線非常舒適

二樓的空間都撲了地毯,靠牆的地方是一整排的座椅讓人閱讀,感覺就像在香奈兒的精品店裡一樣> < 
整個跟香水有關的展場只有到最後要離開時,才看到這個讓人聞香的壓克力裝置。N°5香水對許多人來說是老奶奶的記憶,因為它是奶奶那個年代的時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