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Design X Fashion

 

 

Issey Miyake

 

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與芬蘭餐具品牌Iittala聯名推出的新品

每年當我們在寒冷的二月裡哆嗦著的時候,是斯德哥爾摩的設計週最熱絡的時刻。從早期剛畢業或年輕的設計師獨立展演,到近年北歐品牌趁此機會做新品發表,斯德哥爾摩的設計週越來越有看頭,也越來越重要。

今年二月在設計圈引起最多關注的,莫過於日本服裝品牌Issey Miyake與芬蘭餐具品牌Iittala聯名推出的系列商品。去年Issey Miyake已經與義大利燈具品牌Artemide聯名推出以日本傳統美學精神「陰翳」為名的折紙系列燈具,今年繼續將品牌特色與北歐品牌合作,推出色系輕盈的居家用品。

Issey Miyake與Artemide合作的陰翳系列吊燈

在眾多北歐餐具品牌當中,Iittala是個每次都會吸引我進去參觀,卻空手而出或很少介紹報導的品牌。主要原因可能是Iittala的北歐極簡風格對我來說,已經簡到太過於平凡或一般,是一個打保守牌的品牌。在看完二月分發表的新商品過後,我可能會購入第一個Iittala的商品。

這次與Issey Miyake的合作,在黑白粉紅的餐具上,還是維持品牌保守的作風,我們可以從不規則的盤子裡看到某些品牌的影子。但是Issey Miyake不退讓的,還是他們擅長的摺皺,在桌墊或餐巾上一躍而出。而粉嫩色系中出現的綠,更是攪動了北歐溫和色系的池水,讓顏色不再單調無趣,成功地將時尚品牌概念延伸到生活風格。

聯名商品不止餐具,還有Issey Miyake褶皺的坐墊、桌墊、餐巾托特包等

Katie Eary


除了三宅一生,另一個服裝設計師與居家品牌的合作是風格頗為龐克的英國男裝設計師Katie Eary與Ikea的合作。這一系列的合作,除了Ikea即將銷售的商品,服裝設計師還在米蘭舉行了一場名為ikea fashion的服裝秀,並且拍攝了一組俱有toilet paper雜誌超現實風格的系列視覺影像。下面我在Ikea官網抓了一些照片,大家看了便知當代歐洲受到廁紙雜誌風格嚴重的影響。

Katie Eary 2016年服裝秀
Katie Eary 2016年服裝秀

Ikea服裝秀

Ikea服裝秀工作人員服裝
這裡開始都是服裝設計師為Giltig系列商品拍攝的視覺圖像,讓我們一起來找找哪裡有「廁紙雜誌」風格。這張太好找了,那個指甲好像似曾相識

我夢到廁紙雜誌不知道哪一期哪一張的照片裡出現過非正常動物狀態

眼球的轉換與一旁的雙腳

身體的某個部位突然變成某個器官

像明喻的暗喻

這個就不用多說了,除了廁紙風格之外,我還看到超現實畫家奇里珂風格

這不是廁紙雜誌風格是什麼?

二隻魚證明一切


Walter Van Beirendonck


除此之外,Ikea動作頻頻地與服裝設計師合作,另一個合作對象就是九〇年代大名鼎鼎安特衛普六君子之一的Walter Van Beirendonck。說到Walter Van Beirendonck,我大一時曾經因為穿了一件他設計的衣服去上體育課,差點被體育老師當掉。因為那是一件一邊短袖一邊長袖的針織衫,在那個台灣民風保守的年代,Walter Van Beirendonck的設計被老師視為叛逆的表現,我被要求剪掉長袖的一邊,或是將另一隻袖子接上。

Walter Van Beirendonck與Ikea的合作,除了餐具之外,還會有一系列的印花寢具、地毯等。可惜我現在已經過了喜歡豐富色彩的年紀,不然Ikea親民的價格是收藏Walter Van Beirendonck的好機會。

安特衛普時尚美術館Walter Van Beirendonck的作品展

Walter Van Beirendonck與Ikea合作推出印花寢具組與地毯 

最後介紹一位與Ikea合作的設計師,雖然不是服裝設計師,卻是這個主題下介紹的新品中,將會讓我敗最多的設計師。她是玻璃與瓷器設計師Ingegerd Råman,她的設計優雅成熟且工藝精湛,是瑞典相當有名的設計師。能在Ikea買到她的設計,可以說是高CP值的商品了。

總結北歐品牌與時尚設計師合作的這些案例,我們不難看到這些品牌與服裝設計師正在走出另一種風格,尤其是與巴黎風格不同的“生活”時尚。而巴黎對北歐的lifestyle也十分買單,這個我們可以從近年來越開越多的北歐風格家飾用品店、咖啡館,了解難搞的巴黎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北歐設計的接受。

Ingegerd Råman為Ikea設計的系列商品,整體提升Ikea新風格

我不會錯過的水瓶

除了玻璃,還有陶瓷系列的餐具組 

瑞典版的Elle居家雜誌介紹Ingegerd Råman這次與Ikea的合作

Ingegerd Råman認為她這次的設計是設計師與手工藝人的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